返回網站

神經外科的學術與國際政治

高雄長庚神經腫瘤團隊主席、台灣神經腫瘤學學會秘書長 莊銘榮

2023年5月3日

神經外科的臨床學術與國際政治

高雄長庚神經腫瘤團隊主席、台灣神經腫瘤學學會秘書長 莊銘榮

 

這幾年我的國際演講邀約日益頻繁。其中和亞洲神經外科醫學會 (Asian Congress of Neurological Surgeons,ACNS)的互動增加很多,連續好幾年都有邀請演講。甚至去年我拿到Fujita Health University Bantane Alumni Association Webinar Invited Lecture ,並開始請我推薦台灣優秀的神經外科講者。ACNS習慣在會議或是活動海報貼出講者及主持人的國旗,以彰顯國際性。結果去年冬天某一場邀請我的ACNS Webinar,同時有我和大陸的某醫師。ACNS官網上同時在活動海報上呈現了兩國的國旗,一下子就觸動到對岸敏感神經。經過某一群人的抗議後,ACNS居然就硬生生的暫停那場活動。ACNS理事長和教育委員會主席都有寄Email和我道歉。理事長日本Kato教授其實非常友台,她和印度籍的教育委員會主席給我承諾,會盡力處理這件事。

 

今年初孟加拉神經外科醫學會與亞洲神經外科醫學會合辦年會,邀請我去達卡參與主持他們的顱底解剖工作坊以及發表邀請演講。原本說好能負擔我的機票和住宿,後來變卦只能負擔我的住宿後我就委婉地拒絕了邀請。承辦的孟加拉教授一直鼓吹我給他們線上演講,我後來同意了,但是給了一個條件是,若是大會要放上講者的國籍和國旗,就必需放上台灣和我的國旗。後來大會正式公布會議Agenda,我很高興大會信守諾言放上台灣和國旗,並赫然發現他們一個對岸的講者都沒有邀請。

 

上個月我又收到ACNS邀請,請我擔任某一場國際Webinar的講者的主持人與主題介紹人。我赫然發現其中一個講者是大陸著名的介入專家。我們兩家的國旗都大辣辣的擺在一起。我特別去信確認教育委員會的安排,主席很有自信的說沒問題,政治歸政治,神外歸神外。感覺這個邀請與安排是有意識地。回應去年理事長承諾要處理此事。他和我說: Let's see !

 

上週會議順利結束。這讓我想到最近在網路上看到的一句話: 厚植台灣的實力,讓台灣有"值得守護的生活與價值"。這句話讓我很有感,對照當今我們社會不同族群不同想法的激盪。我覺得我能做的,就是繼續做我能做的自己,不要委屈。

 

委屈常常不能改變甚麼。Let's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