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其實該感謝的,是我。

[臨床閒筆系列]

2021年12月1日

不久前才從秘書那拿到這兩張積壓許久沒領的壁紙。很感傷才V10的我已經是資深醫師。

 

今天我去找一位院內非常資深,我深為敬重的外科長輩。我去邀請他明年度來給年輕外科醫師演講分享。長輩有感而發,和我進行相當難得的談話。談到的議題,就是關於外科醫師訓練與教學這件事。長輩憂心現下的學生及年輕主治大家都搶短線,炒熱度,追求一時的數字與升遷,失去傳統外科醫師的完整訓練與精神氣節。

 

我覺得這並不是年輕醫師的錯(我真的還是年輕醫師),但並沒有辯解,只是有點汗顏他是不是在講我。不過我還慶幸的是,我知道甚麼是傳統外科醫師的完整訓練與精神氣節。

 

我人生路上遇到許多珍貴的老師,承蒙他們勤加灌溉,我才稍微長出一些枝幹。我從這些老師的身教言教中得到許多書本網路無法傳授的思維心法與人品氣節。雖然這些珍貴的內涵無法快速地轉換成薪資數字或是Impact factor,卻是我立身行醫的核心,也為我贏得病患和同僚的敬重。我常在想,我該怎麼對待我的學生們,才能夠把這些其實很形而上,卻珍貴無比的禮物,像我老師一樣交給我的下一輩。

 

也因此,雖然我主治擅長的是本科內最複雜病患與最困難手術,但我和一般熱心於知識教學的老師不太一樣,不太和他們教授疾病類的知識面,也不勉強他們要在手術房或門診亦步亦趨的跟著我。我花很多時間去分享我的治病哲學觀,醫療思考的羅輯思維,面對複雜病患的抽絲剝繭與層層思慮,危險高難度手術的安全準備,跨領域團隊治療的真義,臨床專業的養成,以及和病患家屬的同理同心。甚至是偶遇併發症的處理與解釋。

 

我希望我所做的,能稍微和傳統外科醫師的完整訓練與精神氣節擦上邊,也希望我的學生能夠從我身上,看到長輩所說的古風遺光。

 

不過,對於我的學生,我想要表達的是,

因為教學,我得以在臨床工作上的思緒與孤獨找到宣洩的出口。

因為學生,他們可以用他們還未受汙染的正直與理想督促著我。

 

 

其實該感謝的,是我。